這是在尤熙快三歲的時候。

他看著媽媽的肚子逐漸變大,跑去抱住媽媽的肚子。媽媽的肚子突然動了一下,讓他嚇得抬頭一問:「媽媽,這裡面是什麼!」

「這是尤熙的弟弟唷。」

媽媽撫著尤熙的頭,就見尤熙驚訝地睜著雙眼,對「弟弟」這個新名詞感到特別興奮。他不斷喃喃著:「弟弟、弟弟……」並小心翼翼地摸著媽媽的肚皮。

二個月後,尤熙跟著爸爸來到病房探視媽媽,從媽媽的懷中看見被稱作「弟弟」的新生物。

尤熙已經不太記得尤響誕生的那年自己做了什麼,只知道有意識以來,尤響總是跟在他的身後,跟著身為哥哥的他。

「我要找哥哥,尤熙……」

尤熙記得在小學五年級的某日,和他就讀同校二年級的尤響在下課時間來到他的班上。

「尤熙,你弟弟來找你囉!」

尤熙聽見同學的呼喊匆忙回頭,就見尤響從門框邊探頭看著他。這是尤響第一次來到高年級的班級,害臊與不安讓他的臉變得紅通通的。

見到此狀,尤熙趕緊放下板擦,衝到尤響的身邊。

「怎麼了?」

尤響似乎有點生氣,鼓起嬰兒肥的臉頰,把手中的東西遞給尤熙。

「媽媽說這個給你。媽媽說哥哥出門沒鎖門,今天晚上沒有飯吃!」

尤熙因為今天是值日生又睡過頭,才匆忙出門忘了帶便當和鑰匙。他趕緊把尤響拿來的提袋抱在懷中。

「抱歉抱歉,可是媽真的這樣說啊,我記得今天晚餐是壽星大餐耶,怎麼可以不讓我吃……」

「媽媽說只要哥哥今天回家幫她買這些東西,就給你吃。」尤響將一張便條紙遞給尤熙,上頭是要採買的食材。

尤熙才剛領零用錢,認命地接下買菜任務。畢竟惹媽媽生氣以後就沒有好料可以吃了,零用錢也許會變少。

「尤響今天是全天課吧?要跟哥哥一起去買菜嗎?」

認為買菜好像很好玩的尤響趕緊抬起雙眸,閃著期待的光芒回應哥哥:「我想去。」

「嗯!那下課後你待在班上,我倒完垃圾就去找你。」

「好、約好了,要來找我喔!哥哥。」因為媽媽總是只叫尤熙去買菜,這是尤響第一次參與任務,難掩興奮的表情。

尤熙一見到尤響的表情,便伸手摸了摸尤響的頭。

「快要上課了,尤響再不回去會遲到喔。」

「那、晚點見。」

尤響開心地揮著手離開,尤熙提醒著他:「不要急喔會跌倒啦!還有時間慢慢來,掰掰。」

尤熙戴滿笑容地揮舞雙手,直到轉身進班級,幾位坐在走廊邊的同學一見他就噗哧笑了出來。

「有低年級的弟弟真好,我也好想要有弟弟妹妹喔。」

尤熙抱著便當經過他們,落下一句:「那還用說,我家的尤響最可愛了。你們不准搶!」

女同學互看了一眼後,發現了尤熙的弱點:「原來尤熙是弟控啊。」

 

弟控尤熙,老實說尤熙不喜歡女同學給的新綽號。

因為愛護弟弟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,在七十億人口中,尤響可是誕生成了他的弟弟耶!不是別人的,是他的!他不疼尤響要疼誰啊!

放課後,尤熙把垃圾確實分類好,就快速穿過操場,衝到尤響所屬的一樓。

他在教室外頭偷瞄著尤響,此時的尤響正埋頭寫作業,用力握筆的姿勢像是握拳一樣,讓尤熙覺得十分可愛。

尤熙悄悄走進教室,從尤響身後瞄著作業,尤響正在解數學乘法題。

尤響發現尤熙正站在身後,趕緊把作業收進包包,背起書包。

「抱歉,嚇到你了吧。我們走吧。」

尤熙伸手牽著尤響,帶領尤響前往返家途中會經過的生鮮超市。

原先都是媽媽接送他們兄弟上下學,自從尤熙升上高年級後,便自願負責帶尤響回家。此時,他小心翼翼地待在斑馬線前,等著紅燈轉綠,將尤響安全牽到對面的超市。

尤熙迅速買到媽媽要求的土司和雞蛋,尤響則是躲到他身旁,被冷藏櫃上的鮭魚頭嚇到,尤熙便一手拿著提籃,一手牽著尤響,帶尤響逛零食區,好讓尤響忘掉那顆魚頭。

「今天是尤響的生日,想買什麼,哥哥買給你。」

尤響看著架上的糖果,五顏六色可愛造型固然吸引他,但果然還是……

從敞開的自動門縫傳來了一陣香味,尤響扯著尤熙的手,指向門外的攤販:「我想要吃雞蛋糕。」

「生日禮物就挑雞蛋糕?」

尤響用力點著頭,看尤響雙眼不離門外的雞蛋糕,尤熙也就遵照壽星的指示,結完帳離開超市,就替尤響買了一包熱騰騰的雞蛋糕。

尤響開心地接手裝滿雞蛋糕的牛皮紙袋,兩人找了公共椅稍作休息,讓尤響好好食用生日禮物。

當尤響吃下第二個時,突然想起媽媽曾經囑咐過的話,緊張地看著尤熙。

「媽媽說晚餐前不能吃零食……怎麼辦……」

「安啦、安啦,媽又沒看到,我也不會說。」

尤熙側目望著仍舊不敢吃下第二顆的尤響,他便伸手拿了一個,直接扔進嘴裡。

「這樣我就是共犯啦!要不就一起挨罵。」

尤響歪頭問著尤熙:「共犯是什麼?」

「就是一起做某件壞事的人。」

「……壞事,所以我是壞蛋。」

「不是啦,我只是舉例。況且今天是尤響的生日,做什麼都會被原諒!」

「真的嗎?」

「這天尤響還可以許願呢!生日是無敵日!」

「喔——無敵日——」

尤響很快就被尤熙說服了,繼續享用雞蛋糕。直到袋子只剩最後一顆,他看著若有所思的尤熙。

「哥哥要吃嗎?」

「這是尤響的生日禮物,尤響要獨享。」雖然他剛剛吃了一顆。

最後,尤響把一顆剝成二半,再次遞給尤熙。

「生日,無敵日,要聽尤響的話。」

「哈哈,好快就現學現賣!那我就不客氣囉。」尤熙很快就把那半顆也塞進嘴裡。

此時,有街頭藝人正在演奏民謠,尤響對那個發出聲音的東西很感興趣,緊盯著街頭藝人輕鬆地撥弦。好吃的食物與和諧的旋律令尤響感到幸福,便脫口問著在一旁忙著數零用錢剩下多少的尤熙:「哥哥,今天老師問我們將來想當什麼。」

尤熙邊數錢邊回答:「尤響將來想當什麼?」

「……應該是醫生吧?」

「真假,好高級的職業。」

「媽媽說希望我當老師或醫生。」

「我說,尤響啊,『想』當什麼,是要出於自己的想法,就算是媽媽也不能左右你唷!」

被尤熙這麼一說,尤響感到迷惘,才小二,他還沒想過自己要當什麼。

「那哥哥將來想當什麼?」

尤熙盯著那位街頭藝人,不加思索地回答:「我將來想當自己啊!就像現在一樣,自由自在地活著!」

尤響歪著頭:「有這樣的職業嗎?」

「……可能沒有吧,但我想像現在這樣,可以跟尤響坐在一起,吃東西悠哉地過活。不過,前提還是得賺錢養活自己就是了。那是國文老師問的吧?那位老師也問過我喔,我這麼回答就被罵了。」

「這樣不好嗎?」

「……也不是不好啦,可我的感覺就像還沒找到夢想。」

「一定要有夢想嗎?」

「也不一定啦。」尤熙搔著後腦,想想這麼說也不對,「人一旦有了夢想,就會有動力活下去,也會努力突破困境吧。」

尤響被尤熙的話激起了希望,回家的路走得特別輕快。

他們的家就在轉進巷子的不遠處,尤響突然和尤熙宣告著:「我也想跟哥哥一樣,未來想過著和哥哥一樣的生活!」

尤熙摸了摸尤響的頭,正想要說什麼時,從剛剛就跟在兄弟後面的爸爸突然張開雙臂,從後方抱住了他們。

「我回家了。」

「啊?爸爸怎麼這麼早回家,你今天早退?會不會被公司炒掉啊!」

爸爸輕拍了尤熙的後腦,「別詛咒我。下午出勤才偷跑回家。」

「那還不是一樣!」尤熙擔心全家的唯一收入斷炊,爸爸卻一派輕鬆地聳著肩。

「安啦,沒人打小報告就不會被發現。我可是為了我們家的小壽星提早回家呢。」

尤響被爸爸整個抱起,發現爸爸和哥哥說了同樣的話。

三人的聊天聲音傳進屋內卻遲遲未進門,媽媽趕緊放下手邊的廚房工作,以為發生什麼事,衝到玄關替他們開門。

爸爸將預約好的蛋糕遞給媽媽,「尤響的是水果冰淇淋蛋糕。」

尤熙聽見尤響的蛋糕是自己夢寐以求的冰淇淋口味,脫完球鞋就衝到爸爸身邊,抱著爸爸的手臂撒嬌:「明年我的生日也要冰淇淋蛋糕,爸爸也買給我嘛!」

「冬天比較難買冰淇淋蛋糕。」爸爸一手還抱著尤響,暫時無法從尤熙的攻勢中脫困,他用眼神向媽媽求救,媽媽便指著尤熙的球鞋說:「今天不也可以吃到冰淇淋嗎?還有,把球鞋擺進鞋櫃裡。」

「不一樣啦,生日那天是我的無敵之日耶,我想跟最喜歡的人吃最喜歡的蛋糕!」

「那尤熙喜歡爸爸嗎?」爸爸認真地問。

為了蛋糕,尤熙立刻點頭。

「那爸爸下次努力看看。」

媽媽無言地把蛋糕冰進冷凍櫃,最後變得自己好像壞人,只好提振一下地位:「你們三個趕快去洗手換掉衣服,不轉隨便亂沖喔!」

「好!」三人同時擠進浴室排隊洗手。

 

待在西雅圖唸書的尤熙在三月十四日來到聯合湖公園,他找了張面對湖畔的公共椅稍作休息。

在發呆的這段時間,想起了以前的事。

其實,他的過去有許多開心的事,特別是家人過生日的時候。

他看著遠方,吃著鬆餅,此時手機突然響起。他接起來自台灣的網路電話。

「包裹順利寄到了啊!好險杯子沒破。」

上個月收到尤響的生日包裹,尤熙也計畫要給尤響一個特別的禮物。想做出全世界都買不到的東西——Made in尤熙。為此,他週末跑去拜託工廠師傅教他做玻璃杯,用他對尤熙的印象,做出大海顏色的杯子。

 

尤熙盯著來公園騎單車運動的居民,能悠哉地坐在公園,和尤響聊天令他感到幸福。明明是尤響生日,卻是自己得到快樂。

「嗯?喔……有啊,我有收到帝的禮物。」一聽到「帝」這名詞,尤熙從幸福氛圍瞬間被抽離,尷尬地回應尤響:「我還沒下載好軟體,之後會使用序號。」最後他還是補上一句:「你幫我跟他說謝謝。」

現在應該是尤響的早上九點吧?尤熙記得尤響今天上午沒有課。

「尤響,你切到視訊功能,我給你看個東西。」

尤熙將鏡頭朝向夕陽,此時,整片湖面都染上了橙紅的光芒。他想著,希望有一天能和尤響來這座公園一起看夕陽。

「這學期結束我會回去,到時我們再去哪裡逛逛吧,或是騎腳踏車到處玩。你要等我喔。」

——等我有勇氣接受過去的自己,回到你的身邊。

 

「生日快樂,尤響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夏天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