旭日東昇,透入寢室的光線喚醒了羅蘭。他轉過身子,看著睡在他身旁的倫。

睡夢中的倫正揪緊五官,四肢微微顫抖。他伸手將倫摟進懷中。

倫傳來的溫度讓羅蘭感到不可思議。從小生長在海底的倫,不但擁有了雙腿,還有人類的體溫。更讓他訝異的是明明有很多事等著他籌備,他卻想待在倫的身邊。

羅蘭想再賴床一會兒。閉上雙眼,黑暗中便浮現出在他十五歲時見到的那隻人魚。

在他有記憶以來,父皇寡言仁慈,母后溫柔寬容,身為長子的他集所有人的期待與寵愛於一身,從小生長在皇宮中,擁有理所當然的富裕和榮耀。

當時的他還未有兄弟姊妹,父皇便安排親信的公爵之子——慕爾德擔任羅蘭的伴讀。慕爾德和羅蘭同年,他們在宮中一起長大,自幼就是最好的競爭對手。

理所當然的幸福延續到羅蘭十五歲,參加父皇生日的那天。

父皇從一名前來參加宴會的貴族身邊看見了他所朝思暮想的人魚。父皇從王位走向那名人魚,當他見到人魚的雙腿,便曉得人魚是和那名貴族在一起了。

原本,那是一場洋溢祝福與喜悅的生日慶典,國王卻親手殺死那名貴族,連同那名貴族的家人、親信、僕人,一概不留活口。只要有人替那名貴族求情,格殺無論。唯獨留下那名不知所措的人魚。

人魚太想念當時遇見的王子,她需要人類的雙腿才能上岸,無能為力之時,遠航郵輪遇上船難,人魚救起一名差點溺死的男性,對方為了答謝她,問她想要什麼,她便向對方訴說自己的願望——希望能見到那名王子。

人魚從男性貴族口中得知那名王子已經繼位,成了國王,在登基前娶了鄰國的公主為妻。在人民眼中,國王是位學識淵博、仁慈的明君。

那位人民口中的明君此刻正血染宴會廳。羅蘭第一次看見近似發瘋的父皇,在場的貴族一個個避著不敢與國王對到眼,深怕惹來殺身之禍。

只有那名人魚跪在國王身邊,苦苦哀求國王別再殺害無辜的人類。羅蘭還記得父皇那一夜殺了三十多名貴族,唯獨留下自責痛心的人魚。

那名男性貴族,原先只需要讓人魚擁有雙腿,他卻擔心人魚初來詐到不了解人類世界的規則,便不顧家族反對,娶了人魚為妻。然而人魚生下的小孩卻沒有雙腿,只能交由人魚的妹妹扶養。人魚無法替男性生下後代,男性卻認為,當時如果沒有人魚出現,他已經溺死在海裡,認為命是人魚給的,無論如何都想實現人魚的夢想。

讓人魚去見國王,換來的卻是被國王滅門。

羅蘭因為想了解父皇發生的事,而偷偷跟上人魚,給了人魚金幣,讓人魚不至於露宿街頭,但人魚不收,和羅蘭聊起了這些往事。

「如果當時,我沒有見到王子,沒有喜歡上王子,大家是否都會過上幸福的結局?」

人魚說完,對羅蘭說著對不起、對不起……

人魚彷彿就像能預知著羅蘭與母后的命運,人魚因為失去了所愛,心力交瘁下化成了泡泡消失。得知消息的國王勃然大怒,國王認為要不是當時候母后定下婚約,也不會失去人魚。國王性格大變,廢除皇后一位,連同長子羅蘭,一起被下令流放至貧窮邊疆。

他溫柔善良的母后抑鬱而終,因為被廢除王位,沒有皇室的禮安葬,只有羅蘭與幾名親信的僕人送母后最後一程。

羅蘭看著母后的屍體,從前在書中學到的理性、哲學、思想,那些東西彷彿和母親一同下葬,他與身長在皇宮裡十五年的自己做了了斷,從失去母后的那天,他成為了全新的羅蘭——為了復仇而活下去的落魄王子。

羅蘭從黑市買下了倫,只將倫放在身邊,就是要自己別忘記活下去的理由。原本,他誓言要親手殺死那隻人魚的孩子,卻又覺得如果倫還活著,代表他還有點良心。不去觸碰倫、不殺了倫,把倫當作藝術品般地留在身邊,直到完成復仇的那天……

羅蘭用指腹從倫的眉心滑過眉尾,盯著因作夢抑或是被觸碰而顫動的眼皮。

可能是羅蘭的動作吵醒了倫,倫更縮進羅蘭的懷裡,蹭著蹭著一邊說著:「……羅蘭,你不睡了嗎?」

「我想起從今天市集會為了皇后慶典舉辦皇后慶生祭典……」羅蘭摸了摸倫柔軟的髮絲,還沒說完,倫突然抬起頭,睜著眼。

「想去嗎?」

「想!」

「那就早點起床準備。」見羅蘭下床,倫也強迫自己趕緊掀開被單,趕走睡意。

羅蘭喚了在門外待命的傭人,命他們替倫梳洗打扮,便回自己房間

當羅蘭回到房間,就見一隻鴿子停在窗台。

他抽起鴿子腳邊的紙條,鴿子立刻飛離他的房前。

羅蘭迅速閱讀完畢,將紙條遞到燭火前,直至紙條燃燒殆盡,不留一點訊息痕跡。

而待在自己房間的倫正被傭人們盛裝打扮。

傭人們特別享受替倫打扮的短暫時光,因為他們所服侍的小主人,擁有如藍寶石般的雙眸,如絲絨般的奶油金髮,以及鮮少在豔陽底下曝曬而白皙無暇的肌膚。他們自豪地認為不管出席多少次宴會,倫絕對會是在同輩中最受注目的美青年。

而且,只要有倫在,羅蘭先生的心情就會特別好,話也比以前還多。往年羅蘭先生都不曾參與過皇家慶典,今年為了倫,特例出席皇后慶典,對傭人來說,這或許是羅蘭先生東山再起的機會。

待在別宅裡的傭人大部分是從羅蘭還待在宮殿裡就服侍的老傭人,他們希望羅蘭能和國王重修舊好,更希望羅蘭能回到屬於大王子的宮殿,享受本來就應該擁有的名望。

他們將這份期待的心情加諸在倫的身上,讓倫穿著華麗盛重的裝扮走下樓。

羅蘭就待在沙發上,傭人們期待看見羅蘭先生吃驚的表情,羅蘭卻板著一張撲克牌臉,盯向想討羅蘭稱讚的傭人們。

「今天要走很多路,換輕便點的衣服吧。」羅蘭命令傭人把那些會受注目的項鏈首飾全都拿掉,要倫換回輕便的常服,隨他一起出行。

兩人坐上馬車,羅蘭從車窗往那排歡送他們出行的傭人們看去,個個露出的失望表情令他不禁笑了幾聲。雖然方才的倫很耀眼,但倫終究是國王討厭的人魚,受注目會引來不必要的危險。

安靜的馬車內只有輪胎與石子摩擦出的聲響,倫已經刻意忍耐了,肚皮還是發出咕嚕——的聲響。他趕緊壓著肚皮,笑嘻嘻地看著羅蘭。

「慶典附近有間咖啡館,去那裡吃早餐。」

 

羅蘭帶著倫到昔日常去的咖啡館用餐,將倫介紹給店長認識。又到了常去的西裝店,替倫做了套新的輕便禮服,逛著為生日慶典設置的小攤販。

自國王上任之後,貝爾康那王國便享有和平帶來的富裕。人民勤奮耕作,在王國領土肥沃的土壤下能產出各式的水果與花朵。

馬車經過了玫瑰花園,飛舞的花瓣立刻奪去倫的目光,據說這座花園是國王送給新任皇后的生日禮物,擁有各式品種的玫瑰花,羅蘭睨著那些在豔陽底下璀璨的花團,越是華麗熱鬧,看在羅蘭眼裡,就越是萌生對父皇的不諒解與怨恨。他多想用把火把這裡全都燒乾淨。

為了讓眼睛舒服一點,羅蘭收回視線,往倫身上看去。只見他身旁的戰友也被這座花園給迷住,還抓著他問:「我可以逛逛這座花園嗎?」

羅蘭命令馬夫將馬車停在在花園前,和倫下車稍作休息散步。

雖然是國王送給皇后的禮物,據說是因為皇后希望能讓更多市民看見花園的美貌,便在每年生日祭典免費開放給民眾參觀遊玩。

花園前有著藝術家替皇后描繪的肖像畫,倫透過畫像看見了此次的生日主人,是位擁有一頭黑髮棕眸的美人皇后。

花園裡已有不少少年少女光臨此處,見到在上流社會中相當有名的羅蘭,便陸續走到羅蘭身旁,倫在轉眼間已經失去站在羅蘭身邊的位置。即使擁有出眾的外貌,倫依然被人群擠到一旁,只有一名面熟的少女走到他身邊。

「倫,好久不見了,你是不是長高了一些?」

是曾在宴會中與倫跳過一支舞的艾莉,她伸手比了比倫的高度,當初見到倫的時候兩人的身高還差不多,轉眼間倫已經高出她一些了。

「可見我們多久沒見了?」

「是啊,大概也半年了吧?」倫和艾利一起走,漫步走在羅蘭的身後。

艾莉瞧著被名媛淑女簇擁的羅蘭,再看看一派輕鬆的倫,說著:「瞧你一點也不緊張的樣子,和上次舞會彷彿判若兩人呢。很顯然你們似乎有更進一步的發展,對吧?」

「我也不知道,只覺得心情很輕鬆自在,不再害怕被拋棄了吧?」

「哈,你會被拋棄?你不知道舞會結束後,我收到多名淑女們的茶會邀約,我以為我變得有人緣了,才發現他們是想透過我詢問關於你的事呢,我和那些淑女的友誼,是建立在和你有關的事情上面呢。」

「你說了什麼啊?」倫很好奇艾莉是怎麼介紹他,艾莉把玩了手中的玫瑰花束,將那朵紫色的玫瑰花遞給倫。

「把你形容得像貴公子一樣,上知天文下知地理,博學多問溫文儒雅,正在招募女友中。」

倫小推了艾莉一把,「你一定在騙人吧,留在我身邊的只有你一人啊。」

「那有什麼沒辦法,羅蘭雖然被奪去爵位,他仍流著皇族的血液嘛。每位少女都有想攀上枝頭當鳳凰的夢想嘛。如果有一天羅蘭重回皇宮,身分就大有來頭了。」

「羅蘭先生有皇族的血液?」

倫露出的訝異表情,令艾利感到不可思議,倫明明待在離羅蘭最近的地方,卻不知道這件事嗎?

「聽我父親說,羅蘭是現任國王的長子,因為發生了一些事,與當時的皇后一起被逐出境外。其實我很訝異羅蘭會來參加皇后生日慶典,他應該比誰都還有怨恨國王與現任的皇后。」

倫想著,這樣串起來,一切不就明瞭了嗎?羅蘭和他說的故事,是真實發生在羅蘭身上的事。而在羅蘭十五歲見到的那名人魚,就是他的母親,因為母親的出現導致羅蘭與當時的皇后被逐出境外。是他和他的母親害羅蘭被奪取一切。

艾莉不知道說錯了什麼,偷瞄著若有所思的倫,承認自己是多說多錯,決定不再說話,只陪著倫漫步走在花園中。

兩人不發一語地漫步走著, 但倫邊思考著事情邊走路的速度過快,艾莉是受邀茶會,穿著不好走的高跟鞋,實在跟不上倫的腳步。走了一陣子,艾莉已經和倫有一段距離,當倫消失在轉角,她追了過去後,仍沒見到倫的蹤影,倫不知道又轉進了那條路。

他們正走在用玫瑰花牆做成的迷宮花園,花牆的高度約一般成年男性的高度,等到倫發現周圍變安靜了,抬頭一看,才發現周圍已沒有艾利和羅蘭的身影。

倫看著比自己還高的玫瑰花牆,在海底時的驅溫性,使倫不自覺地朝著溫度較高的方向走,往沒有植物樹蔭遮掩的空地前進,或許那裡就是出口。

倫聞著濃烈的玫瑰花香,踩過細碎的金黃色樹蔭,突然起的一陣風,各種花色的玫瑰在倫的眼前飛散開來,從飛舞的花瓣中出現了一道人影。

被光暈壟罩的男性披著鮮紅長袍,身上的金飾因豔陽照耀而閃閃發亮。如銀月般的髮絲下有雙灰色帶紫的雙眸,飽含陰鬱的目光在見到倫的剎挪間變得明亮有神。

乍看之下,對方像極了羅蘭,倫不禁停止了所有的動作,凝視著對方。

對方彷彿從倫的身上見著了思念的某人,正一步步走向倫。

倫下意識地想後退。無論是對方的神情和氣息,都帶給倫一種「毀滅」的感受。他盯著男性周圍的士兵,尋到了對方身旁的女性。黑髮棕眸的女性就是這座花園的主人——安妮皇后。皇后察覺到倫難為的神情,趕緊喊著:「陛下,您這是要去哪呀?」

倫趕緊跪在地上,不敢直視那位「厭惡人魚」的國王。

國王看似擁有無比榮耀與地位,眼神卻像沉於海中的一輪明月,冰冷的目光一掃四周,最終落到倫的身上。

十五年來,國王尋求了各地知名的巫師,想求一劑能忘記某段記憶的解藥,沒有一位巫師替他鍊造出解藥。

只要想起他曾經喜歡過那個人魚,便會同時想起人魚身邊的男性。想讓人魚嚐到生不如死的痛苦,於是他親手殺死對人魚伸出援手的人們,沒想到人魚就這麼痛苦得消失了。

人魚消失後,他那看似解脫的情緒,卻莫名變得越來越難受。國王不明白自己到底是想讓人魚離開,還是想要人魚失去一切後回到他身邊。人魚消失了,他也無從找到答案。他將那顆會為人魚難過的心就此冷凍,對一切變得毫無熱情。

倫的出現,讓國王的內心有了變化。那顆被冰凍的心臟,悄悄地有了幾條裂痕。

「陛下,您怎麼了?」無論皇后如何喚著國王,國王仍盯著倫。

倫身上擁有了國王最不想見到的所有元素,國王指著倫,想命人將倫帶下去,處死或流放都好,只要別讓他想起曾經為了消失的人魚而懊悔痛苦的心情都好。

在他還未發號命令以前,羅蘭出現在倫的身邊,和倫一樣跪地。只不過他並不是要向國王求饒。

「恭祝皇后誕辰快樂,祝福您擁有無盡的富貴榮耀。」

羅蘭想用祝福的話讓國王意識到今日是皇后的生日,值得慶祝的大喜之日,國王不能當著皇后的面殺死倫。但他十足的把握,畢竟國王是在自己的生日慶典上殺人,怎會因為皇后的生日就手下留情。

安妮皇后上前牽起羅蘭的手,要羅蘭別對他們行跪禮。

「羅蘭,好久不見了。西側正在舉辦茶會,你帶你朋友去參加吧。」安妮皇后要他們在國王還沒發怒以前趕快離開。

羅蘭趕緊牽起倫,從容地向國王皇后告別。離去前,羅蘭回眸著安妮皇后從沒想過會近距離地看見新任皇后。對方是正統的尼亞族人,生長在內陸沙漠地區,其特性為深髮深眸。

收到羅蘭的目光,皇后微微揚起嘴角,以笑容與羅蘭道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天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